這是我從PHOTOCAP舊壇挖來的寶藏

看了作者的分享...好想動手來做一個相片月曆..

就從2007年的桌上月曆來資源回收..

親自動手來做一個2008桌曆也不錯丫...

 

 

【創意】DIY專屬2008相片月曆




 



上面這張不錯吧!這當然不是我的創意啦(參考Mobile01的吉米大大文章),只是跟大家說,這樣做,並不會很難,而且做完後,通常會有成就感,要是有挫折感,千萬別說我教的.
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!咱們就從道具的準備開始講起,Let's go!


一、挑選相片



先挑選出十三張相片來,一張是要當年曆的,其餘當然是每個月一張囉。
挑相片當然是挑出最滿意的,不過,要注意畫素與方向的問題,因為洗4*6的建議畫素為二百萬,因此我也會建議大家把相機畫素調到二百萬以上,免得像現在需要後製時才後悔。
方向就是要以月曆的呈現方向來考量,原則上,只要畫素夠大,就都不是問題了。



二、月曆加工



應該沒有人會想自己打月曆的部份吧?!
「非常好色」是個蠻好用的軟體,有現成軟體的看倌,可以就地取材。
我個人對「非常好色」在處理影像的能耐上有點不信任,所以我是選用PhotoCap來做處理,教學的部份,官方網站就寫得非常詳細了,真的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好用軟體,看完這三篇,保證您會使用:


★如何製作月曆照片(簡易篇)
★如何製作月曆照片(模板篇)
★如何製作年曆(模板進階篇)



三、沖印相片



家裡有相片印表機的,就可以馬上看到處理後的月曆相片囉.
我是送去相館洗的,苗栗這裡比較貴,4*6要5元,5*7要20元,兩小時後就可以交件了。



四、準備道具



接著就到了DIY的緊張時刻了,要準備的東西如下圖:


1.處理好的月曆相片
2.護貝機/膠膜
3.打孔/裝訂機
4.裝訂機膠環
5.剪刀
6.鐵尺
7.西卡紙(厚紙板)
8.3M魔布
9.即品拿鐵咖啡



五、DIY步驟如下:



1.護貝機熱身後就位:一定要熱身,熱身不夠,容易受傷,辛苦處理的相片,成相可能會被破壞哦!


2.開始護貝:


3.此同時,起出重裝備-打孔/裝訂機


4.因為護貝速度不快,此時可以將已護貝好的相片打孔,如果忙不過來的,請慢慢來,因為,叔叔是有練過的!
孔位可能要算一下,我千算萬算,還是歪了一些,因為沒算進護貝後的邊界,下次會更好啦!


5.OK,全部都打好孔了,果然,全都歪一邊,這也是一種風格!


6.接著,要做底座的部份,拿出工具來,可參考手邊現成的月曆:


7.做好後順便打孔吧,為什麼要做兩組呢?我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啊!因為粉紅色那張也是沒算進護貝後的邊界,所以又做了一組。


8.準備來裝訂吧,一張張依序排上去。
裡面那個主角,好像不是很滿意這次的作品!
不要「青」我啦,一回生二回熟咩,下次一定做得更棒,敬請期待!


9.再把多出來的膠環剪掉


10.好了,大功告成!
咦!好像還有工具沒用到啊?
對齁,這兩樣很重要的工具:

現在,很重要的工作,請把3M魔布拿起來,將眼鏡拿下來,哈一口氣後擦亮它,再去泡杯咖啡,來好好欣賞自己的作品吧!



其實並不難做,不過有幾點要克服的:



1.沒有打孔/裝訂機,那就只能用打洞機打洞,再去書局選購一些可以裝訂的環,或是...,我不知名稱,不過就是可以將孔位裝訂起來的小東西。


2.沒有護貝機,相館沖印的相片,硬度也夠,沒有護貝也是可以的,有護貝是可以加強強度,保護相片而已。


3.本來想正反裝訂,讓兩面都可以看到相片,只可惜,我打孔時並沒有抓到中間(沒算進護貝後的邊界),因此,若正反裝訂,反而會參差不齊。


4.底座的西卡紙撐不起全部相片的重量,必須再用更厚的紙,或者事後再加黏補強。事前是有考慮過,不過,怕太厚的紙,打孔機打不過去。



留下缺陷,下次會更好的!我是做5*7的,因為上次KONICA有送一本2006,我打算換相片進去就好,也因此乾脆做同尺寸的。否則,大家做4*6應該會很省錢,應該不超過一百元吧!


大家可去參考吉米大大的文章,不過,要先登入Mobile01才看得到圖哦!



[DIY教學]善待你的照片創意,實現你的個人巧思,個人攝影年曆DIY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lisu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